close
舞蹈空間2006年秋季作品【頑童日記】
2006.10.13 Fri. 19:30 @ 桃園文化中心


※林原上【忘不了】

這支舞其實是三支舞碼中最令我感到困惑的,不是很能明白編舞家到底想表達什麼,要探索的、令人「忘不了」的,究竟是哪一種情感?

關於三位舞者間的分分合合,舒怡說那是一場三角戀情,可我再怎麼看,還是認為這支舞表現的是母女間的關係:一個母親和她的兩個女兒,所以應該是親情而非關愛情。三人間的拉扯、追逐、擁抱,像極了母女間的相處模式,有時會起爭執,有時又很依賴彼此。

對於那個一直動個不停、著褲裝的舞者,我覺得那是一個帶有點叛逆味道的女兒角色。母親想將女兒攬在懷中,女兒既想走出母親的懷抱(所以不停的動?),同時又忘不了母親的溫暖(所以貼身共舞?)。我想應該每個人都曾有過這樣的一段時間,覺得爸媽管得太多、抓得太緊,所以想掙脫、想逃離,但最終還是發現,父母的懷抱才是永遠的溫暖港灣。

至於另一個著紅色連身裙的舞者,我覺得像是一個在家中比較不被重視,或者說老是被忽略的女兒角色。開場布幕緩緩升起時,她獨自在沒有佈景的舞台上靜靜地慢舞,加上舞台上極為微弱的光線,讓我感到一種深深的寂寞隱藏其中,像是努力想要博得大家的注意卻總是希望落空。她緩緩舞動的肢體、不停探尋的神情,都好像在訴說著她內心的孤寂,以及對情感的渴求。

我想,這支舞所欲傳達的「關係」,其實不僅止於母女之間,或許可以更擴大來說,人與人間的相處,都不想因為太過親近而受到束縛,可是又強烈渴望著與別人親近。

人就是這麼矛盾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舒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