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2007年新作【牡丹亭】
2007.09.15 Sat. 19:30 @ 中壢藝術館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陌生的舞團,若非他演出的舞劇引起我高度的興趣,或許我便錯過了一場精采而難得的表演。有時候就是會這樣,一些不錯的表演,明明就注意到了,卻總因為一些或現實或空想的因素而錯過了....

之前轟動一時的青春版《牡丹亭》,因為擔心聽不懂崑曲的唱腔而沒有去看表演,現在想起來都還覺得有點小小的遺憾,還好我這次沒有因為擔心看不動舞蹈而放棄芭蕾舞劇版的《牡丹亭》。

湯顯祖的《牡丹亭》應該是多數人都熟悉的故事,套用阿信寫的歌詞就是「麗娘為愛消香殞碎,夢梅戀上畫中的仙」,簡單來講這個故事就是這樣。這齣舞劇也正因舞有所本,所以在整體的理解上並不難,雖然我對舞蹈的領略能力很低,但也在其中找到了感動。

KCB的《牡丹亭》之所以引起我的注意,是因為他取材的特別,西方的古典結合東方的古典,芭蕾與劇曲的巧妙融合,使《牡丹亭》「因情成夢,因夢成戲」的中國文學意境之美,在古典芭蕾的身段上,展露無遺。而這樣的結合給了我一種特殊的感受與感動,這是之前上舞欣課時看《天鵝湖》和《吉賽兒》所沒有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天鵝湖》和《吉賽兒》的故事背景都在西方,和西方發展出的芭蕾結合似乎在自然不過,就好像用崑曲或京劇去演繹中國傳統的故事一樣理所當然。但當這些分屬東方與西方的元素重新結合之後,便又是一翻新的風貌了,傳奇劇本與芭蕾的結合不僅是新鮮,也是對文本的一種重新詮釋。

KCB的《牡丹亭》在舞台的設計上很用心,佈景陳設簡單但很符合劇情的需要,多媒體投影出的牡丹花很美,適時打出《牡丹亭》文本的原句,也是讓人能更融入劇情的用心設計。在音樂上兼用了中西方的樂器,隨劇情走向而有柔美悲苦的變化,旋律有點熟悉卻又想不起在哪聽過,總之是很美的音樂。

服裝的設計上也很不錯,【驚夢】一段的兩群舞者的舞衣很美,一組裙襬飛揚如鮮豔繁花,一組水袖飄動如波動湖水,就是這些惹起杜麗娘的春思吧,我想。而柳夢梅出場時的衣飾也讓我覺得莞爾,手持柳條白衣上繡有紅梅,完全就把柳夢梅的名字嵌在其中,雖然稱不上有創意,但我還頗喜歡這個表現。

整齣舞劇裡,最感動我的是【憶女】一段裡杜母的演出,舞者的表情和肢體做的很足,沒有很激烈的情緒表現,但就是動人;我最喜歡的一段是【幽媾】,在杜柳二人歡會分離之際出現的白衣舞者,踮著腳尖小步移動宛如幽靈晃蕩,我覺得為這段加了分;至於最美的一段則是舞劇的末尾,杜麗娘起死回生,以一襲大紅衣出現,與柳夢梅歡欣起舞,漫天花瓣飄落,【驚夢】一段裡的舞者亦緩緩舞出,整個舞台畫面繽紛美麗,而且幸福。

真的是一場很棒的表演....


牡丹亭記題詞〔明〕湯顯祖:
天下女子有情,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病即彌連,至手畫形容傳於世而後死。死三年矣,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者而生。如麗娘者,乃可謂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薦枕而成親,待挂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舒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