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日期
 2005.08.27 Sat.
 2005.08.28 Sun.

旅遊地點
 九份→金瓜石→基隆廟口


趕在暑假結束前,我們帶著雀躍的心情,走了一趟九份、金瓜石,踏上這個期待已久的旅程。


 2005.08.27 Sat.

我們這次的九份之旅,由踏上豎崎路的石階正式開始。

走在由石階所築成的豎崎路,感受著山城特殊的建築風情。我們拾級而上,瀏覽著街道兩旁的景物,復古的茶樓酒肆與現代化的招牌交錯著,看起來有點格格不入,也讓我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這跟我想像中的九份有頗大的差異。

基山街也是我們此行的重點街道之一,正餐點心全在這兒了。這條街根本就是條美食街,兩旁最多的就是小吃店了。芋圓、蕃薯圓、魚羹、紅糟肉圓、草仔粿……再再都挑逗著我們的味蕾,因為這樣,所以錢也砸了不少....

昇平戲院,座落在輕便路與豎崎路的交叉口,據說是北部第一家戲院,數十年前的此處想必風光一時,而如今的它外觀斑駁,門口立著的的兩片木板被風一吹就倒,看起來就像隨時會倒塌的危樓。

繁華褪盡之後,剩下的只有落寞。我們只能憑藉著幻想,去感受當時歌舞昇平的景象。

傍晚時分,我們隨意遊走著。偶爾停下腳步,望向海的那端,看著太陽逐漸落下,天空染上一抹美麗的紫色。而當夜幕降臨,華燈初上之時,熒熒漁火與沿岸燈火,便在遙遠的彼岸閃閃爍爍,十分絢爛迷人,美麗的令人心神盪漾。

山城的夜晚十分涼爽,非常適合散步。不知山風還是海風,不時徐徐吹來,當中透著清涼,令人暑氣全消,忘卻了日間的悶熱。

要回民宿前,不可免俗地殺到7-11買酒,自從大一那次去內灣玩開始,我們只要出遊在外過夜,睡前必定少不了酒與撲克牌。(完全就是一群酒鬼兼賭徒)

回到民宿後的睡前時光,果真就在玩牌與喝酒中度過,當然還伴隨著可以掀掉屋頂的笑鬧聲。我不知道其他人後來鬧到幾點,只知道自己玩到一半就覺得睏了,然後便獨自一人先行睡倒....


2005.08.28 Sun.

大概是玩太瘋了,我們一夜好眠,一直睡到早上九點才陸續甦醒。而且還是因為民宿老闆娘來敲門,叫我們起床吃早餐,否則我們還不知道會睡到幾點....原本還計劃要早起看日出,這下早已是太陽當空掛了!

不知是睡太飽還是怎樣,大夥兒起床後的第一件事,竟是大打枕頭戰,你來我往的丟得枕頭滿天飛,而且還樂此不疲,看起來就像一群幼稚的小鬼....

等到我們打夠了、鬧夠了,大家也輪流梳洗完畢,準備開始今天的旅程時,已經接近中午了。簡單的吃過早餐兼午餐,外加離去前的最後一碗芋圓,我們便告別了九份,往金瓜石前進。

來到「黃金博物園區」園區門前,我們仍猶豫著到底要不要買票進去,雖說門票不算太貴,但我們很怕進去看不到什麼有意義的東西,會因此白白浪費了時間和鈔票。

進入園區後發現比我想像中要好的多,裡面其實有蠻多東西值得一看的,像是「太子賓館」、「本山五坑坑道」以及「黃金神社」,都是不容錯過的地方。

太子賓館是典型的日式建築,外沿有廊道圍繞,有木框的落地窗,簷下還掛有風鈴,屋外還有雅致的山水庭園,後方則設有小型的高爾夫球練習場與射箭場。(唉,有錢人果然不一樣啊)

本山五坑是將舊有的坑道加以整修,然後開放成為坑道體驗區,提供遊客一個進坑探索的機會。進入坑道前得先戴上安全帽,還要有模有樣的宣誓一番,才能順著軌道步行進入。

坑裡有除了有蠟像展示外,還伴隨有語音導覽,盡可能的模擬出當時礦工的工作情形。走在坑裡時,我想起已過世的外公,媽說外公以前也是在礦坑裡工作的,不知採煤礦的礦坑和採金礦的礦坑有什麼差別?

循著本山五坑旁的石階拾級而上,經過石燈籠與鳥居,最後抵達已然廢棄的黃金神社。這座建於19世紀的神社,經過歲月的洗刷,如今主體已不復見,只有地基與石柱還安靜地座落在山腰上。

這段爬上神社的路,對我而言其實還頗吃力的,本來就不耐走的我,遇上這種爬山的行程,簡直就是快去了我半條命,再加上毒辣的太陽,讓我一度想放棄。但神社所在地視野極佳,既可鳥瞰山城又可遠眺大海,揮汗爬坡總算值得!

我們在園區待到快六點,才意猶未盡的準備離開,原本還想去十分大瀑布,卻因時間太晚而只好作罷。本來有提議要回九份品茗,但似乎沒什麼人有意願,於是我們便搭上客運,直接前往行程的終站——基隆廟口。

從金瓜石往基隆是一段不短的路程,我們剛好藉此機會小睡一陣,希望可以稍稍補回一些流失的精力。也不知道究竟坐了多久的車,當我感到腰酸背痛而醒來時,我們已經離目的地不遠了。

來到基隆廟口,放眼望去盡是美食味,食物的香氣不斷撲鼻而來,誘惑著我們的轆轆飢腸。左看看右看看,還是不知道吃什麼才好,本來大夥兒是準備要各吃各的,豈知最後又進了同一家店,圍在一桌吃著一樣的食物。

而在食物的香氣與歡樂的談笑裡,我們這次的旅程也畫下了句點。

八點四三分,我們搭上自基隆開往新竹的電車,結束了這趟美好的黃金山城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舒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