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願景贏了恐懼。我很開心,因為以後大概不會再有任何候選人試圖以恐懼來綁架選民。


今年對我而言是有意義的一年,第一次有權選立委、選總統,所以我也開始有很多期待。

期待少一點動輒失言的官員,期待將來教育與意識形態別再綁在一起,期待一個更和諧融洽的台灣社會,期待大家不會因為支持的候選人落選而憤怒或唱衰台灣,期待一個讓人民可以信賴的政府,期待執政者懂得謙卑不是掛在嘴上說說就好,期待在野者能善盡監督而不是一味杯葛。期待這是一個改變的機會。

因為期待,所以希望,希望我的選擇是對的。

希望小馬會是個適格的總統,用對人做對事,不辜負了七百六十多萬人的選擇;希望新政府不是只會選前端端牛肉而已,你們的遠景不會只是紙上的神話;希望國民黨記得自己的承諾,不讓國會多數的優勢成了濫權的利器;希望立法委員和政府官員真能才德兼備,不要再出現諸如四笨或一傻之類的人物;希望總統能對己身或國家相關的種種多點了解,以後能少聽到「我不清楚」或「我不了解」的話。


最後,我想說,我雖然沒有把票投給小夫,但我覺得他今天晚上的發言很棒,很有風度的承認敗選,而且沒有任何的情緒性字眼,今晚給他100分。希望民進黨眼淚流乾、失望與憤怒平息之後,真的能夠找回八年前大家的期待和希望,因為我還沒有投票權的時候,曾經希望能投民進黨一票。

希望下一次投票的時候,大家不會是因為不爽某某人或某某黨,才將票投給比較不討厭的候選人或政黨,而是因為那個政黨或者候選人真的做出了讓大家肯定的事。


THE END,希望明天會更好,希望大家都了解愛的真諦。


------------------------------------------------------------------------------------------------------------------------


「台灣,不是一個外省人的台灣,不是閩南人的台灣,不是客家人的台灣,不是原住民的台灣,不是泛藍的台灣,也不是泛綠的台灣,而是一個超越黨派、族群融合屬於全台灣人的台灣;這樣的台灣不是以族群思維、以意識型態,而是以『品格』和『尊重』來作為評斷標準。這,只有在偉大的國家才可能出現。」

以上,借歐巴馬的話來改寫一下,希望台灣能成為這樣的國家。

以下,吳濁流《黎明前的台灣》,幾十年前就有的體認,現在更該明白。

說什麼外省人啦,做愚蠢的爭吵時,世界文化一點兒也不等我們,照原來的快速度前進著。因此,我們與其呶呶不休於那些無聊的事,還不如設法使臺灣成為烏托邦。……這樣努力建設身心寬裕而自由的臺灣就是住在臺灣的人的任務,從這一點說來,是不分外省人或本省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舒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