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電影我是百看不厭的
《夜奔》是其中之一

背景設定在三零年代的中國
一個保守而傳統的社會環境
同性之間的戀情自然不被允許
所以故事一開始便注定了
只能是場沒有結局的苦戀
電影因而充滿了遺憾的氛圍

無論在戲裡還是戲外
「夜奔」都不只是戲名而已
更多的是它背後隱含的意義
那是一種逃避、一種掙扎
同時也是一種追尋
而他們所逃避、掙扎、追尋的
是自己的性別取向與內心的真實情感

英兒、少東、林沖
三人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愫
構成糾纏交錯的三角關係
而這當中所存在的情感
除了愛情本身之外
更多的是真誠無私的友情
以及惺惺相惜的那份真情
整個故事 因為這些情感而動人

----------------------------------------------------------------------

少東早在第一次見林沖時
就被林沖深深吸引了

英兒:我始終想知道,當你眼睛觸到林沖的那一剎那,你究竟看到了什麼?
少東:我不是看,我是聽!

因為他們都擁有孤寂的靈魂
在美國學大提琴的少東
自幼沒有家鄉的記憶
不曾擁有自己名字的林沖
找不到自我存在的價值


在英兒的穿針引線下
少東與林沖逐漸熟識
從對彼此的欣賞到相互吸引
在這段三角關係裡
無論是對英兒還是少東
林沖始終總是沉默、閃躲的
然而在那個飄雪的夜裡
林沖終於對少東表達他的愛意
少東卻猶豫、害怕而逃避了
因而造成了彼此一生的遺憾

林沖在終其一生過著漂泊的生活
最後在海外的醫院孤獨的離開人世
至死仍掛念著他最愛的少東
而少東則活在不斷的追悔與遺憾裡

少東:那個大雪的夜裡,當我一個背轉身,我和林沖,既是生離,也是死別了……這些年,我的夢始終是在那條雪夜的道路上無止盡的奔跑,或者夢見自己趕赴醫院,見他最後一面,握住他的手,對他說出我的愛。


英兒和少東雖在父母安排下訂有婚約
但我從不認為他們之間存在過愛情
因為英兒真正愛的 是林沖
雖然她和少東才是最了解彼此的人

少東:我喜歡和妳通信,我沒有想過妳是我的未婚妻,也許是因為越過了這層關係我們之間才有更多……
英兒:這是最幸福的,也是最不幸的。


在這段糾纏的三角關係裡
英兒的情緒應該是最複雜的
她的未婚夫和她所喜歡的人相愛
英兒應該是心痛而無奈的

英兒:我該羨慕他給你的愛,或是你給他的愛?

在這段糾纏三角戀情裡
英兒總是在付出她的溫暖
雖然她最終沒有得到任何的愛
但英兒總是聰明而寬容的

英兒:我寧願我們寫一輩子的信,寧願熟悉你每一寸心,也不要你把心埋起來,做我理所當然的丈夫。

因此 英兒令我心疼


深秋的紐約
白髮蒼蒼的少東在墓前放上一束鮮花
凝視墓碑 然後緩緩然後起身離去
踽踽獨行在繁華的街頭……

少東:有人走過我身邊,問我這三塊墓碑,我說,這裡埋的一個是我妻子,一個是我的愛人。我還是決定把妳擺在我們的中間。

這樣的結局也許是最好的吧
雖然不夠完美
卻是三人能共同擁有的最多


附帶一提
《夜奔》吸引我的另一個原因
是戲中饒富詩意的對白
真情 深情 卻不爛情
編劇掌握文字的功力令我心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舒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