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實話,我對近來的"中國大片"其實沒什麼信心,
《英雄》、《十面埋伏》、《無極》....
視覺效果固然沒有話說,然美則美矣,劇情內容卻很空泛,
似乎除去了服裝美術及打鬥場面後便無可觀之處。

這些"大片"最大的特點是不惜耗費鉅資以鋪張氣勢,
無論室外景還是室內景,都極盡誇張之能事,
宮殿要莊嚴華美、山水要遼闊瑰麗,
侍衛、朝臣、宮人要多到不勝數,以襯托氣勢....
(唔....所謂"數大便是美"是吧...)
又因為近來這些"大片"多屬武俠動作片的緣故,
自然免不了飛簷走壁、以一擋百等,
厲害到一個不行的功夫與矯捷的身手....
又怕武俠成分太重所以要加點情愛或情慾,
所以《英雄》裡有章子怡和梁朝偉滾被單、
《十面埋伏》裡有章子怡和金城武滾草叢、
《夜宴》裡則有章子怡和葛優的摸胸戲,
(有沒有發現....都是章子怡呢....)
不過這些情慾表現都非常的"適可而止",
不僅一點激情的fu也沒有,在戲中也沒多大意義....

在網路上看到一則關於《夜宴》的影評,
文章裡說現在這些中國武俠大片奉行著三大定律:
一、外景要夠看,內景要壯觀。
二、卡司要夠亮,路人要大量。
三、情愛要夠嗆,慾念要夠爽。

此外,另外有一篇影評也提出四大笑點:
一、中國武俠酷愛向外取經,結果經只取到皮毛,所以讀不出半點東西
二、中國武俠不講邏輯,空有奇幻的皮毛,無能在想像的體系裡自成道理。
三、中國武俠習於大悲大喜,而且常和觀眾的真正感受沒有關係。
四、中國武俠的角色情感詭異、行徑離奇,讓你絞盡腦汁都參不透其中道理。

(我說....這些影評還真夠精準的,一語中的....)
《夜宴》當然也不脫離這三大定律及四大笑點,
但整體而言《夜宴》比我想得還要好一些,
至少比《無極》和《十面埋伏》好得多....


《夜宴》的故事其實應該算是個悲劇,
戲末劇中的主角全死光了,而且還是有點悲悽的死去,
但這類型的戲實在讓人太有距離感,
所以內心的情感無法深入到戲裡,和戲中人物有共鳴,
我想這也是"大片"的缺點之一.....

不過,我很喜歡周迅飾演的「青女」,
青女的戲份很少,身上的色彩很淡很淡,
沒有婉后那樣張牙舞爪的茜素紅,
也沒有厲帝那寂寞深沉的闇黑,
但青女卻是整部電影裡最亮眼的角色....

青女是所有人物裡感情最單純也最純粹的,
(我一直覺得這種角色很適合周迅....)
但她對無鸞的等待與執著,其實是很苦澀的,
聽青女緩緩唱出「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時,
心裡有小小的被感動了一下....
青女是所有角色裡唯一毫不掩飾自己真情的人,
也是所有人物裡唯一含笑而死的人,
她為愛守候、為愛而活,最終也為愛而死,
但能於死前聽到無鸞對她說「因為有妳我不寂寞」之語,
青女也就滿足了,她所追求的也不過就是這麼小小的願望...

至於其他的角色,雖然個個比青女重要,
但我覺得都不太有看頭,尤其是婉后....
婉后所展現出的慾望和野心很明顯,
讓人很難不去注意到這麼有張力的角色,
但看也就是看過去而已,沒多大感覺....
(我還是喜歡《我的父親母親》裡的那個鄉村姑娘啊....)

至於長得很帥但氣質憂鬱的太子無鸞,
我覺得他是所有人物裡表現最沒看頭的,
不知道是角色設定原本就這麼壓抑還是怎樣,
無鸞傳達出的除了寂寞外,我什麼也感受不到....
(不過這個角色讓我想起同是"錯生帝王家"的李後主....這種人真的很可憐吶....)

相較之下,葛優飾演的厲帝倒還比較有看頭,
厲帝和婉后都是複雜的人,但展現的層次不太一樣,
婉后比較外顯,厲帝比較內斂....而內斂比較難....
他心中有排山倒海之勢的慾望和情感,
但卻能將一切情緒壓抑在深沉而冷靜的眼神底下,
這點讓我覺得非常厲害....
(雖然葛優扮皇帝實在很難讓人有威嚴之感,但我覺得他是真的很會演....)

還有就是,我覺得《夜宴》的對白大致上還不錯,
雖然有些地方的確因文白夾雜而顯得詭異,
以及帶有舞台劇式的誇張語句....
(這一點《無極》失敗的比較明顯....)
但有些對白倒還頗有深意....

比如
無鸞對婉后說:「戴著面具的表演是最高境界的表演。」
婉后則回他說:「最高境界的表演是將自己的臉變成面具!」
又如
厲帝在青女死後對無鸞說的那段話:「是復仇的欲望,幫你穿越了死亡之谷;還是你的憂鬱,打動了女人,讓她們的柔情,維繫了你的生命;或者,百般算計不如一顆單純的心。」
還有
無鸞對婉后說的:「一個人不會懂另一個人,懂了,就不寂寞了。」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了....)


總之....如果你想看"大片"的話,《夜宴》是還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舒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