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被騙的感覺。
這部電影一點也不「淚光閃閃」,也算不上是個「悲悽美麗的愛情故事」……

一對相依為命卻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發展出一段超越親情的曖昧情感。

哥哥放棄高中學業,為了讓妹妹讀大學而拚命工作,搞壞了自己的身體,卻還在颱風天裡拖著病軀去看妹妹,最後因為心肌炎而丟了性命。

劇情在呈現洋太郎對薰的保護,以及薰不捨洋太郎的辛勞部份頗有著墨,藉此表現洋太郎與薰間超越兄妹之情的愛,故事的曖昧由此開展。

坦白說,我覺得這個故事還頗老梗,感覺像是想將前幾年的韓劇慣用情節搬到日片裡來,
(薰喊洋太郎「哥哥」的時候,我彷彿看到《藍色生死戀》裡恩熙喊俊熙哥哥的場景;洋太郎送到醫院急診時,我的腦海中浮現恩熙在病床上可憐的模樣,瞬間有種雞皮疙瘩快掉下來的感覺....)
但因為《淚光閃閃》的劇情沒有太大的起伏,這一招顯然移植得不是挺成功。

洋太郎緊急送醫部份的劇情跳得太快,救護車才送進醫院沒多久,緊接著坐船就送骨灰回小島,一切都太突然,竟然沒有生病期間的鋪陳,這段期間可是最適合發展「悲悽美麗的愛情故事」的關鍵啊……

結果,所謂的「愛情」還沒真正開始就已結束,嘎然而止的安排令我反應不及,原本早已做好大哭特哭的準備,結果卻只有滴下幾滴眼淚而已。


講了這麼多,都是在說它的壞話,這樣好像對不起曾為它流眼淚的觀眾,
我還是來講一點點好話吧……


這部片的導演是土井裕泰,就是之前拍《現在,很想見你》以及日劇《魔女的條件》的那位導演。

我對所謂的導演風格其實一點也沒研究,但從《魔女的條件》、《現在,很想見你》到《淚光閃閃》,土井裕泰這三部作品給我的共同感覺是「舒服」,舒服的呈現出愛人及被愛的感覺。

雖然這三部作品的內容都偏向悲情,可是我覺得他在情感的處理上拿捏的恰到好處,不過於渲染其中的各式情感,當然演員自身的表現也很重要,但我想導演之功當不可沒。

就《淚光閃閃》這部片而言,明明全劇都充滿了溢於言表的曖昧情愫,但土井裕泰沒有從洋太郎和薰間的互動去刻意強調或淡化這份曖昧,反倒是將這份不明確的情感呈現的很自然。

這種說故事的方式還頗高招,很能牽動人心,氣氛營造也很成功,只是電影時間真的太短,沒什麼可以延展的空間。

這麼看來,土井裕泰似乎很善於處理這種曖昧不明的情感,其中《魔女的條件》和《淚光閃閃》堪稱代表。


最後,若單就兄妹之間的感情部分而論,這部份還滿讓我感動的。
我想與其說它是部悲悽的愛情電影,還不如說它是部強化了親情的片子。

打從看了《現在,很想見你》之後,我就深深覺得親情遠比愛情更吸引人....



我也好想要有哥哥啊....  噗~

----------------------------------------------------------------------------

 《淚光閃閃》中譯歌詞

 翻著古老的相片簿 對著總是總是
 在心中鼓勵著我的人 囁囁著謝謝兩個字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我依然追尋絲絲影跡 當他甦醒時總讓我 淚光閃閃

 對著第一顆升起的星星祈禱 已經變成我的習慣
 在黃昏時仰望的天空裡 滿心尋找你的蹤跡
 悲傷落淚也好 歡喜雀躍也罷
 你的笑容總會浮上心頭 我相信從你所在的地方看得到我
 也相信我們總有重逢的一天而活著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如此孤單 如此眷戀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
 想見你一面 想見你一面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


由歌詞看來,淚光閃閃的原因在於思念與回憶
所以,無論洋太郎與薰之間是何種感,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他們之間確實有過深刻的真情
或許這正是導演之所以將這份情感拍得曖昧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舒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