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看了岩井俊二的《情書》,買了很久卻一直沒有拿出來看的片子。


乍聽片名,以為是部浪漫的愛情片,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

唯美的雪景下,死亡的哀愁,淡淡的貫穿了整部電影。

《情書》談的不是美麗的愛情而是死亡,以及如何從死亡中重生。



渡邊博子的未婚夫藤井樹在三年前的一次山難中喪生,因為太過強烈的傷心與思念,渡邊始終無法走出這個傷痛,無法放開心胸接受一直守在身邊的秋葉。

一次參加完未婚夫的忌日後,渡邊送藤井的母親返家,從藤井母親找出的初中畢業紀念冊中,得到了藤井家從前住在小樽時的住址,然而這個地址已因土地開發的緣故成了高速公路。

縱然如此,渡邊仍懷著思念之情,寫了一封給藤井樹的信,寄往這個已不復在的住址。但這封本該無法寄達的不可能信件,不僅未被退回,還意外地收到了署名藤井樹的回信。

基於好奇,兩人開始了書信往返的過程。渡邊後來才知道,原來回信者是和未婚夫初中時同班的同名女孩。更後來,渡邊才發現,她和這個女藤井樹有著近乎孿生的臉龐。

渡邊問了女藤井樹許多關於未婚夫初中時的過往,而女藤井樹藉由回覆渡邊的一封封書信中,重新審視過去的自己,包括父親的死亡以及懵懂的青春。

是這些書信打開了昔日記憶的盒子,女藤井樹因回憶喚起了一段曾經遺忘的青春單戀,而一切在女藤井樹初中的學妹來訪後更見清晰,男藤井樹許多在當時看來怪誕的舉動,如今回想,才恍然了解背後的真實意涵.....

學妹們遞給女藤井樹一本書,是當年男藤井樹要轉學前特意登門拜訪,請她幫忙還給圖書館的《追憶似水年華》。女藤井樹依學妹的暗示拿出最後一頁的借書卡,只有藤井樹名字的書卡背面,是一幅女藤井樹的素描。

那一瞬間,女藤井樹的眼淚再也克制不住的滿溢,是幸福的眼淚。

至於渡邊博子對未婚夫的執著,則在與女藤井樹往返的書信及見過女藤井樹後得到釋放。她在秋葉的陪伴下,到未婚夫發生山難的地方,對著覆雪的山頭不段大喊「你好嗎?我很好……」,然後大哭,電影至此告終。



坦白說,這部片的開頭讓我並不是很感興趣。

1995年的電影,無論拍攝手法還是還是人物造型,感覺起來就是有點略略的不合時宜,加之故事的開頭並不是很吸引我的目光,我差點就要換片來看了。

可我最終還是沒有按下退片鍵,而是耐心的看下去。

故事是愈往後發展愈加精彩的,愈往後發展整部電影所欲表達的情感也更見鮮明。

《情書》在愛情的表象下談是死亡,以及家人間的親情。

電影中有這麼一幕,少女藤井樹望著一隻凍死於雪地的蜻蜓,問母親和爺爺:「爸爸是不是死了?」

這個畫面讓我印象深刻,也最讓我想哭。

但死亡太悲傷,我還是喜歡《追憶似水年華》書卡背面所隱藏的青春愛戀,加上書名本身的意涵,在末尾放上這個片段我覺得很棒,甜蜜但不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舒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