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就要投票了,所以早上我認真的讀了一下不分區的選舉公報,雖然我娘說那都只是參考用的。即便如此,我還是希望能中從揀出一顆「比較不爛的蘋果」來,畢竟是我第一次有權投立委票,總還是抱點期望的。

剔除了主流兩大黨以及政治支票開的太夢幻的黨後,綠黨、紅黨、第三社會黨,都是我覺得還不錯的選擇,雖然我對這些政黨也還不夠熟悉。但假如能有藍綠之外的其他政黨,能帶來更多元的看法,也不啻為一個好的開始。

新選制在「選人」的一票外,再加上「選黨」的第二票,用意也在此。能夠依據對政黨的認同,來決定要把票投給哪一個政黨,我覺得這真是一個聰明的設計,正好檢視主流政黨在選民心中認同的份量。

小黨勢單力薄,或許發揮不了什麼影響力,但至少形象比較清新。且基於每年每票50元的政黨補助款,我一點也不想投給把政治搞臭的兩大黨。一票200 元的價值雖然不多,但我就是不想讓那些只會噴口水、操弄對立的政黨拿走。

不過,在藍、綠兩大黨夾殺下,小黨想要出線恐怕很難,雖然政黨票補償了小黨在區域立委上的不利,但要跨過5% 的門檻並非易事。尤其兩票制首度實施,新的政治力量有沒有機會出頭,新興的第三勢力是否確有存在的空間,仍是未知數。

「棄保」的情形會不會發生,也是對小黨的一個考驗。即便得票率超過 5%,分到的也不過2、3席,要想以寡擊眾,發揮制衡兩大黨的力量,只能靠各黨的協商與合作,但第三勢力訴求重點各不相同,未來能否合作也很難說。

-------------------------------------------------------------------------------------------------

雖然還是很討厭那些政客,但我愈來愈覺得選舉是件有趣的事了。 ^ ^

對了,YAHOO有一個「立場量表」的分析,我還蠻喜歡這個東西的,不妨一試,或許可以從中找到理念相近的政黨:http://tw.election.news.yahoo.com/l08/comic_standpoin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舒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