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期三天的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在蒸溽的午後畫下句點。

風是凝滯的,吹不動空氣裡的煩悶。

一直以來我都不明瞭,為什麼要選在酷熱的七月天考試?

夏天不是讀書天哪!

兩年前的這個時候,我也是在考海浮沉的芸芸考生之一,成天抱怨著天氣太熱、數學太難、這個不對、那個也不對。

我永遠忘不了在學校教室裡讀書衝刺的每一個早晨、午後、夜晚,忘不了白天的悶熱與傍晚的蚊蟲,忘不了每個昏昏欲睡又強打起精神的時候。

我也忘不了考試當天,踏著不確定的步伐,頂著大太陽走到考場,在吵嚷悶熱的考場裡默背著補習班發的重點,揮汗如雨的與時間賽跑,做最後且無謂的掙扎。

我更忘不了坐在考場裡,天花板上的電扇就是吹不涼,教室裡除了悶熱還是悶熱,盯著考卷上密密麻麻的文字與符號,腦袋卻轟然一片空白。

時間分分秒秒流逝,渾渾噩噩的考完一科又一科,感覺自己在一堂堂的考試裡被榨乾,腦細胞瞬間大量死亡,我覺得自己頓時喪失思考的能力。

痛苦會過去,考試會結束,可是什麼會留下?

是成績?是努力的成果?還是父母師長的期望?抑或是堆疊如山的課本、講義、參考書、大大小小的考卷?

Who cares?

考完試出來,大家抱怨題目太難,把不知何方神聖的出題老師臭罵一頓之後,把課本一拋、講義一扔,管它成績如何,誰不是神采奕奕的呢?

精力旺盛的人么喝著三五好友一塊兒去唱歌、看電影,把考試的壓力全部甩掉;而早已精疲力竭的我只想好好吃頓飯,然後睡個好覺,把之前不足的統統補回來。

儘管已經間隔了兩個寒暑,我仍難以忘記那時的種種,而這些記憶往往也在每年的此刻被喚起。

每年的這個時候,總也令我驚覺時光的飛逝,又有一批人自高中畢業,踏入大學校園,而我又被往上推了一個年級,我的大學生活就這樣無聲無息的過了一半。

我想起自己在高中時的願望與期盼,為了自己堅持的夢想科系而努力,然而當我真正站立在中文系的疆域上時,我卻迷惑了、裹足不前了。

不知是失去了一個努力的方向,或是其他的原因,我發現自己似乎失掉了從前的熱忱,而且似乎再也找不回來了。

唉....這是怎麼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舒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